2009年8月27日 星期四

楊和尚拿紙一張還絹一疋(節錄自:誌公禪師過現未來因果經)

節錄自:”誌公禪師過現未來因果經”
武帝又問:世人得聞佛法,微妙廣大,能度生死,有欲為僧學道,超出輪迴。何故幼入空門,受師恩德,不喜為僧學道,反起邪惡狼心,將山門錢米搬去還俗,娶妻受用者,後日如何?

誌公答曰:此輩罪根深厚,福力淺泊,不信出家是解脫道,不知懺悔是安樂行,這等人從畜生中來,初轉人身,邪心易熾,正法難知。吾佛法門中錢米,卻是海外行糧,如同官物一般,或是念經禮懺,或是布施齋僧,種種皆是佛祖餘糧功德,庇蔭脩行弟子養膳,三心不了,信施難消,況復搬去反俗,娶妻受用,畜髮是生尾,眠妻臥鐵床,有日無常到,追見老閻王,那時節,我蛇王菩薩方纔與他算數,將他九玄七祖六親眷屬,打落無間地獄,自己魂靈入地獄如箭,恰似秤陀落水,再無出期。
又曰:當初有個楊和尚,是個德行好僧,在山修行,功成果滿,忽日思維雲遊外方,方纔發足起程,就被蛇王扯住。汝要還疋絹去。
楊和尚曰:我在山門並無過犯,為何要我還絹。
蛇王對曰:正是汝無過犯。是你當初在我常住,拿紙一張,包果子寄奉母親去了。算至于今,該還絹一疋。
楊和尚曰:即今天下,一切不學道者,幾多糊作亂為,敗壞山門者,你都不去尋他,如何獨來扯我?
蛇王曰:他眾人不學好,糊作亂為,憑他自作自受,我豈不去尋他?待他陽命將盡,我不容他,銖錄對算,打他地獄,受罪滿足,罰出陽間,作種種福,生償還人之夙債。你今肯入地獄,我也不來扯你!
楊和尚曰:拿紙一張,如何要還絹一疋?
蛇王對曰:我昔日在靈山會上,受佛囑咐,教我管顧山門常住之事,故我當時,對佛發大誓,愿毫茅寸草,什物諸般,凡是我山門物器,吾等盡皆掌管守護,十方信施,進門有數,出門註簿。日長三分,夜長七分,一日一夜,對充利息。我發誓愿,磚瓦成灰,吾纔不管,所以算至於今,你該還我山門一疋絹去。
楊和尚,見說分明,膽碎心寒,連忙拜倒,萬望寬恩,容轉俗家,辦來還你。
蛇王讚曰:善哉!善哉!快須辨來還我去,兔作負恩欠債人。
和尚回舍。即取絲銀三兩,填還常住,拜辭伽藍,乃作偈警誡後人:日打勤勞夜坐禪,免得伽藍算飯錢,若不依吾言警誡,墮落地獄萬千年。
說偈已畢,只見雲生足下,騰空而去。
蛇王菩薩復作偈曰:蛇嶽靈至不可欺,威靈顯應不思議,昔日靈山會發誓,荊茅寸草盡為持。侵害山門人絕種,偷盜常住禍相隨,不信但觀楊和尚,拿張紙去絹還歸,若不填還常住去,萬劫輪過沒了期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